会员登录

一周会员新闻回顾


来源:中国雷达行业协会、各会员单位




【CETC】成功返回!中国电科为新一代载人飞船试验船打造“能源翅膀”

5月8日13时49分,我国新一代载人飞船试验船的返回舱成功着陆在东风着陆场预定区域。新飞船试验船飞行试验任务取得圆满成功。在这次任务中,为保证飞船在轨道上能够稳定运行,中国电科为它量身定制了一对大大的太阳电池阵“翅膀”,是飞船在轨稳定运行的唯一直接能量来源。与传统载人飞船相比,新一代飞船的运行轨道和所处的空间环境更为复杂,且用途更加多样,载人的同时可以载货,可重复应用。为满足这些特点,新一代载人飞船电源系统太阳电池阵应具备同时满足高、低不同轨道空间环境使用要求,输出功率大,成本低等特点。


【CETC】中国电科:精“彩”纷呈 用技术实力为新一代载人飞船试验船飞行任务保驾护航

5月5日18时,新一代载人飞船试验船(简称“试验船”)和柔性充气式货物返回舱试验舱在“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的搭载下,在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成功升空,实现空间站阶段飞行任务首战告捷,拉开了我国载人航天工程“第三步”任务序幕。该试验船是我国建立下一代空间站的重要运载工具,将为未来运送航天员往返打下技术基础。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副总指挥,中国电科董事长、党组书记熊群力亲临文昌航天发射场,指导并见证发射。作为我国载人航天工程副总指挥单位,在本次发射任务中,中国电科继续发挥自身在测控通信和元器件研制方面的核心作用,承担了运载火箭系统、测控通信系统、发射场系统等众多系统的研制和保障任务,提供了上千台/套整机设备和千余只关键元器件,为发射任务增添“五颜六色”的呵护,全面保障试验船和火箭发射的安全可控。




【CETC】新华社:无人机、机器人……中央企业为疫情防控打造有力武器

远程会诊为医疗救治带来更多可能,智能CT阅片、防疫机器人让一线医生工作更轻松高效,疫情防控智慧平台助力员工安全复工……疫情期间,中央企业运用5G、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各显身手,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有力武器,展现科技硬核力量。


中国电科研发的智能无人运投管控系统可以满足上百架无人机同时作业,在武汉等全国多个城市开展了货物运输、消毒、巡查等作业任务。疫情以来,该系统共计执行任务6000多架次,运输急需生活和医疗物资1.6万余公斤,防疫消杀面积16万余平方米。



“电科智驭”无人平台智能管控系统


目前我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各地逐步复工复产复学,出行需求持续加大。中国电科联合国家有关部委,汇集1000多万条权威数据,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融合分析,开发了“一网畅行”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大数据系统,生成全国通用的“畅行码”。截至目前,系统累计服务超过28亿人次。


【CEC】让“新基建”更安全,全国首个基于PK体系的省级政务服务大厅落户湖南

5月6日,中国电子旗下中国长城科技助力湖南建设的全国首个基于PK体系的省级政务服务大厅正式运行,央地合作共同推动湖南省政务服务与网络安全高度融合,让政务管理更智慧、更安全、更高效,让群众生活更智能、更便捷。



【CEC】4个月,5个亿!中国电子熊猫信息中标多个“新基建”轨道建设项目

随着轨道机车和铁路技术的多元化发展,轨道交通所呈现出的类型愈发多样化,城际轨道交通也成为我国新基建发展的重要抓手之一。近日,中国电子旗下熊猫信息先后成功中标“无锡地铁清分系统接口及支付平台工程项目” “南通市城市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工程自动售检票系统集成采购项目”和“南京至句容城际轨道交通工程自动售检票系统(AFC)项目”,合计中标金额2.46亿元。这是继今年年初中标“南京至句容城际轨道交通工程通信项目总承包项目”后,熊猫信息在轨道交通市场开拓方面又一系列重要进展。今年以来,熊猫信息轨道交通业务中标金额已达5亿元。



【CEC】中国电子旗下天津飞腾嵌入式CPU研发团队荣获中国青年五四奖章

近日,第24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评选结果揭晓,天津飞腾嵌入式CPU研发团队被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授予第24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集体”荣誉称号。这是中国电子青年首次获得该奖项,续写了奋斗创造历史、实干成就未来的新篇章。天津飞腾嵌入式CPU研发团队,平均年龄32岁,是活跃在科研攻关最前沿的优秀集体,是国产CPU研发的主力军(飞腾CPU团队的重要组成部分)。他们因承担着国产飞腾系列嵌入式处理器研发的科研任务,收获了一个响亮的名字——“芯片”青年。



【工信部第五研究所-中国赛宝实验室】 西安赛宝工业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获CNAS认可及CMA资质认定

西安赛宝工业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荣获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批准,正式取得CNAS资质认可,以及中国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批准的CMA资质认定。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