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中电锦江X波段全固态双偏振多普勒天气雷达,登上珠峰,助力青藏高原科考

新闻发布时间:201989

青藏高原是世界屋脊、亚洲水塔,是地球第三极,是我国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战略资源储备基地,是中华民族特色文化的重要保护地。青藏高原也被称作世界上最后一块净土,生态环境脆弱敏感,高原地形极端复杂,对我国甚至全球的气候和生态环境安全都具有重要影响。应中国气象局成都高原气象研究所的邀请,中电锦江的X波段大功率全固态双偏振天气雷达助力中国第二次青藏高原科学考察。这款天气雷达可获取珠峰地区云和降水的三维结构的时空分布及变化规律。为验证珠峰地区的气候背景和大气环流,研究高原地形对云雨降水的宏观影响,探索珠峰地区维持冰川发展的降水带形成机理,提供了直观、全面的数据支撑。

PR11-D型雷达又叫X波段全固态双偏振多普勒天气雷达,是一款低功耗、高精度、环境适应性极强的雷达。自2019年夏天起,PR11-D型雷达在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中的西风-季风协同作用对亚洲水塔变化的影响项目研究中一直履行自己的使命——监测珠峰顶及周边100km范围内对流天气的发生及演变情况,获取云雨粒子相态、粒子尺度谱分布等微观结构信息,为第二次青藏高原科考提供重要的数据支撑。

PR11-D型雷达之所以能担当重任离不开四项核心技术。一是收发系统一体化,提升稳定性。收发系统一体化设计技术实现了发射系统和接收系统的集成,解决了电磁兼容设计、热设计等难点,既减小了雷达体积,又降低了整机功耗,同时极大提升了整机的稳定性。二是共极化功率合成共极化功率合成技术增强了雷达对弱信号的探测能力。如果把雷达比作人的眼睛,该项技术的突破等于将人的视力水平从4.7提升到了5.0,应用效果十分明显。三是实时校准为了确保能够精准捕捉,双通道幅相一致性实时校准技术实现了雷达径向对两路信号的幅度和相位的实时校正,保证了高精度的双偏振数据。四是极端环境适应PR11-D雷达在设计之初的定位就是全气候全地形的高精度天气雷达,从工艺设计到元器件选型等都经过了严格的论证及试验,能够很好地适应高原极端天气。

正因有了如此的核心技术支持,PR11-D型雷达先后两次受到中国气象局成都高原气象研究所的邀请,助力中国第二次青藏高原科学考察,是目前入驻珠峰科考站的首部天气雷达。
  
实际上,无论是与同等业务能力的天气雷达,还是传统的大型天气雷达相比,PR11-D型雷达都拥有十分明显的特色和优势。
一是智能无人——市面上常见的传统天气雷达在工作过程中都需要配备专业的整机维护团队,而PR11-D型雷达可以实现全天24小时无人值守运行,极大减少了人力物力的消耗。二是低耗节能——PR11-D型雷达可是节能小能手,它的整机功耗仅为500瓦,而其他天气雷达的能耗最低都在10千瓦以上。三是体积精巧——体积小是PR11-D型雷达又一大亮点,它整机总重仅有600公斤,可以快速进行多种地形的安装部署,而且安装过程更为灵活简便,这是动辄上十吨的传统天气雷达无法比拟的优势。四是分辨精准——目前PR11-D型雷达对目标的最小分辨距离仅为30米,而其他类型的天气雷达的这一数据约在150米,这让它可以获取到更多更准确的数据和实现更迅速直观的变化分析。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