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8月2日, 一架高空气象探测无人机从海南博鳌机场腾空而起,我国首次高空无人机台风综合探测试验成功,航空工业雷达所(607所)研制的测云雷达表现优异。 



无人机挂载的主要载荷——测云雷达,是607所研制的国内首款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无人机载测云雷达,测云雷达的应用将有效提升气象预报的准确率。雷达的成功首飞巩固了航空工业集团和雷达所在机载气象探测领域的技术优势,拓展了机载气象雷达精确测量业务领域,提高了行业影响力。 




雷达所 2019年4月接到中国气象局气象探测中心合作任务,精心策划,抢时间抢节点,环环相扣,短短一年的时间内完成了雷达设计改进、地面辐射试验验证、它机挂飞验证、气象局地面定标对比验证、环境安全性试验、电磁兼容试验、电源特性试验、航电地面联试和装机联试等一系列工作,工作成效获得了气象局和成飞公司一致认可和支持。


  继7月19日测云雷达首飞成功后,8月2日在多方努力下无人机对台风外围云系观测试验取得圆满成功,测云雷达表现稳定,性能优良,探测到了气象局指定的强对流云系,指标参数跟卫星等传感器给出的先验信息吻合。 



按照计划,无人机已于6月25日起进行了4次不同气象环境和载荷的飞行试验。同时,风云气象卫星和无人船、往返智能探空、漂流浮标等多种探测手段与无人机形成立体观测 




据中国气象局台风与海洋气象预报中心主任钱传海介绍,在台风资料空白区,此次综合探测试验数据为台风“森拉克”中心位置确定提供了重要参考依据。


试验的成功,对进一步开展台风探测以及海洋探测资料数值预报模式应用、提高台风路径和强度预报准确率、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具有重要意义;也标志着我国海洋气象探测取得了里程碑意义的进展,加快了迈向海洋气象强国的步伐。



文:王原

视频剪辑:程佳奇

责任编辑:周雪莲

校对:穆友山 张司臣

主编/审核:罗浩然

部分文字和图片转自中国气象局公众号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