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中国电科:拥抱变化,积极变革,加快推进“新基建”
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2020-03-22T00:00

中国电科:拥抱变化,积极变革,加快推进“新基建”

3月19日下午,中国电科党组以“云会议”形式召开了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主题聚焦“新型基础设施建设”。

  这是一场“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会议。所有参会人员都有一个强烈的共识,那就是拥抱变化,积极变革,在信息革命的新阶段担当使命,加快推进“新基建”,转型再升级。

  “新基建”持续走热,既有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提出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的现实驱动,更是信息革命进入新阶段的现实需要。关于“新基建”,权威媒体普遍解读为发力于科技端的基础设施建设,包括5G、特高压、城际高速铁路和城际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七大领域。

  于中国电科,“新基建”其实并不陌生。从电子工业、信息产业,再到网信事业,一路走来,中国电科对国防、科技、电子信息领域的时代脉动有着深刻的洞察。从2015年举旗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再到2018年发力“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在信息革命的时代舞台上,中国电科一直都是站在前列,夺目耀眼的那一个。

  深耕,意味着深度;布局,决定着结局。

  对标“新基建”,细分5G基站及芯片、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城际城轨交通、卫星应用服务……每一个关键词都是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话语体系里的高频词。

  

  
从2018年开始,中国电科与上海市合作,以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运营为目标,在嘉定区开展试点,大力推进“物联、数联、众联”三位一体的新型城域物联专网建设,用数字技术做强城市综合运营管理体系、细化城市神经元,进一步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推动城市数字转型和新一轮高质量发展。

  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就是一次在网络信息体系思维指引下的全新的基础布局,是在统一的数据标准体系框架内,构建全要素的感知体系,打破信息孤岛,搭建基于大数据的服务平台,实现感知、传输、存储、开发和人工智能赋能下的增值应用,助力政府提供更具价值的公共服务。

  换言之,就是通过实现数据的本体化、标准化、一体化,推动由“万物互联”向“万物数联”演进;通过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构建以数字为基础、网络为支撑的数字经济资源开发服务平台,为政府的服务转型提供资源条件和技术能力,为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建设提供网络化、数字化、智慧化的信息基础设施和应用支撑。

  

  2019年10月,在乌镇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中国电科重磅发布了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平台,其打牢共用、联接时空万物,整合通用、推动数据共享,开放应用、提供智慧服务的建设理念,高度契合“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打造“物联、数联、众联”一体化信息支撑体系,全面构建“多元主体、命运共同、智慧联接、共创共享”的公共服务生态共同体的主张也获得各方的高度关注与认可。

  体系牵引,技术支撑。

  作为国内唯一覆盖电子信息技术全领域的大型科技集团,中国电科不仅拥有国家级(城市级)超大型信息系统设计与建设能力,还拥有百万级感知设备接入与平台支撑能力和云数平台建设能力。同时,在感知端的视频图像采集与分析、MEMS传感器、光纤传感、光电传感等领域具有优势,可以构建一个泛在的、智慧的、标准的感知体系,提供统一、标准和全面的感知数据;在计算领域具有拟态防御、安全工控、自主芯片、操作系统、服务器、电科云等自主创新核心技术,可以实现信息系统国产化和产业化,支撑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在连接端具有5G领域核心芯片自主供给,测试仪器全面保障的全产业链支撑能力,结合天地一体化信息网络和地面信息港,可以打造天地一体、全球互联的天地一体化网络;在智能端拥有特种机器人、医疗人工智能创新中心,可以构建起产学研用一体化的协同创新生态,提供智能化、平台化的服务及解决方案。

  点面结合,协同突破。

  作为国家网信事业的战略科技力量,中国电科有基础、有能力、有责任,以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为重要载体和关键抓手,全面加快推进“新基建”。

  在社会治理方面,中国电科持续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在深圳、嘉兴、福州等地打造标杆示范,构建生态智能环保体系,打造绿水青山、推进生态文明,以信息技术和产品依托网络平台助力社会治理体系的变革,助力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在海南,由中国电科承建的海南社会管理信息化平台是建设海南自由贸易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核心信息化工程项目,现已初步投入实战化运行,该平台的建成将在海南自贸港建设中发挥重大作用。

  
在服务社会方面,中国电科面向政府建设国家政务服务平台,面向企业提供“电科云”和WE自主创新数字智能工作环境。同时,大力发展5G关键材料核心器部件、相关的测试仪器仪表,大力发展集成电路和智能制造。

  

  

  在自主安全云领域,中国电科凭借对客户需求的精准把握,建立起基于国产硬件,覆盖计算、存储、网络、安全四大要素,提供数据运营、数据共享、数据治理服务以及基于国产架构的运维和运营服务的自主安全云服务体系,形成了一站式开发部署的国产化生态环境,为数字政府、智慧警务、工业互联网等党政军业务提供安全可靠的全方位、成体系、全流程的自主安全云产品和服务。目前,中国电科云已成长为大数据行业核心力量。

  

  
在民航空管领域,中国电科以民航网络信息体系为牵引,着力从5G建网、数据中心筑基、AI赋能三个方面打造智慧民航整体解决方案和全产业链,成体系推动通信、导航、监视、气象等民航装备输出,已在大兴国际机场和东非共同体的空中交通管理一体化中发挥显著作用。

  

  在智能交通领域,中国电科正在构建起轨道交通网信技术、产品、标准、服务体系,形成智慧城轨整体解决方案。同时,不断强化在城际高铁及城市轨道交通领域的领军地位,加速完成轨道交通通信产品升级换代,进一步强化自主创新产品研发,以智慧城轨为抓手,实现城市轨道交通全自动智能运行。

  ……

  大数据抗疫,数字化提质“新基建”。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就是一场典型的数字时代抗疫战争,也是“新基建”发挥效能的实战演练。

  这一战,中国电科主动作为,交上了一份大数据抗疫的优秀答卷。在疫情发生初期,中国电科党组就快速决策,自觉行动,第一时间开发上线了“密切接触者测量仪”,随后又推出了“一网畅行”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大数据系统,并被广泛使用。

  

  这是基于网络信息技术领域长期积累,以及对社会风险防控的长期研究与观察的自然反应。期间,通过开展疫情预测分析,形成了近600余份研判报告,有力支撑上级机关决策;开展了病毒溯源,运用大数据技术分析人际传播关系;研发了“一网畅行”大数据应用,助力各地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并成为科技抗“疫”国民爆品。而这,也正是科技赋能疫情防控的全新实践。

  在业界看来,“新基建”特质众多,而科技与创新最为显眼。发力“新基建”,中国电科除了“硬核”的技术,丰富的资源,最底层的信心还是为党分忧的红色基因和科技创新的蓝色基因,以及具有极强活力与合力的体制机制创新……

  新时代,新机遇。

  当“新基建”的快车启动,中国电科将拥抱变化,主动变革,肩负起“国之重器”的时代责任,在接续奋斗中加快推进“新基建”。

上一篇
返回列表
行业资讯 更多
    政策法规 更多
      协会活动/通知 更多
        友情链接